Friday, August 18, 2017

购买美国医疗保险相关须知

终于顺利拿到美国学生签证,准备踏上留学之路了!

在出发前,除了必须注意入境事项之外,还得开始准备在美国的生活,提前做好规划,到了美国才不会感到慌乱。

而医疗保险是大家很关心的议题。购买美国医疗保险与你的留学生活息息相关,企业在聘请员工时也会预先扣除一定比例的薪资以投保医疗保险,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在生病必须就医或发生意外时,还要自付庞大的医疗费用,这次就要带大家了解美国近期计画改变的新医疗保险案以及仍在实施的欧记健保。

美国新医疗保险案

由13名共和党参议员主导的新医疗保险法案,目的在废除现有的「欧记健保(Obamacare)」。新医疗保险法案内容包括:

  1. 对个人影响最大的是不再强迫个人购买医疗保险,父母医疗保险可以继续把孩子保险含在内,直到他们年满26岁;
  2. 不强制雇主必须替员工购买医疗保险;
  3. 取消医疗器材税;
  4. 提供给低收入者的「医疗补助计画(medicaid,俗称白卡)」限制花费上限,每人都有一定的白卡额度。这个项目一项由医生开帐单,政府照帐单付款。且白卡的管理是各州政府,州府决定谁有资格领取白卡的福利,再由联邦拨款给州府。

欧记欧记健保

《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PPACA),俗称欧记健保(Obamacare),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签署的一个联邦法。

主要目的是由美国政府主导增加美国人民的医疗保险覆盖率以及降低美国的医疗费用。根据平价医疗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建立医疗保险市场,允许个人和小企业在政府的医疗保险市场为个人,家庭和企业员工购买医疗保险。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在政府的医疗保险市场出售针对当地居民的保险产品。

申请人条件

欧记健保申请人须满足条件:美国公民,美国绿卡持有者,有收入和报税记录者。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或者符合条件的雇主不提供医疗保险,政府将给予罚款。

政府补助

为了帮助中低收入的个人和家庭购买医疗保险,美国政府为通过医疗保险市场购买保险的个人和小企业提供补助。 收入在联邦贫困线100%〜400%之间的个人,家庭可以得到税收抵免和补助,帮助支付保险费用。而收入低于联邦贫困线133%的个人和家庭,则不用购买欧记健保,办理白卡就可以了。

申请时间及准备

欧记健保的申请 (Open Enrollment)始于每年的10月或11月,结束于12月或1月。申请材料有:

  1. 社会安全号码(或需要保险的合法移民的任何文件号码)
  2. 收入纪录(例如,工资存根、W-2表、或工资及缴税报表)
  3. 任何现有医疗保险的保单号码

这段时间之外,美国政府批准可以在特殊申请期申请医疗保险的生活变迁事件包括:失去原先的保险、家庭增添成员(如婴儿出生或收养儿童)、结婚、离婚导致家庭成员改变、搬迁、移民身份改变、失去政府的医疗补助低收入保险或为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提供的CHIP保险等。且需再发生这些生活变迁事件的60天之内,向各州申请医疗保险,有些州可能允许更长的时间。

保险一般涵盖五种费用

  1. 基本保费Premium:定期向保险公司缴交的保险费用
  2. 定额手续费Copays:如门诊挂号费、购买处方药等费用
  3. 自付额Deductibles:通常与基本保费成反比
  4. 共同保险Coinsurance:使用门诊、手术、住院等服务时,被保险人需按合约负担一定比例之费用
  5. 自掏腰包等杂项Out-of-pocket limits

申请步骤

Step1 选择购买欧记健保的方式:

  1. 个人上网购买,比如通过www.coveredca.comwww.healthcare.gov
  2. 请保险经纪人购买

若透过保险经纪人购买欧记健保时,选择的保险经纪人必须具备医疗保险的执照,且经过加州全保认证的保险经纪人(Certify Insurance Agent)

  1. 请非盈利性质公益机构帮助购买

Step 2 在政府网站注册并提出申请

无论您是自己上网购买,还是请保险经纪人帮助购买,都需要用您个人的名字在政府网站上注册,然后在网站上填写您的个​​人和家庭资料,提出申请。

随后您会收到一份通知,告知您是否被批准购买,以及如果被批准,您可享受多少政府补贴。

Step 3 选择保险计划

欧记健保一般分为白金(platinum)、金(gold)、银(silver)、铜(copper)四种计画。

白金(PLATINUM) 支付10% 涵盖90%的医疗花费
金(GOLD) 支付20% 涵盖80%的医疗花费
银(SILVER) 支付30% 涵盖70%的医疗花费
铜(BRONZE) 支付40% 涵盖60%的医疗花费

如何选择合适的保险?

  1. 选择医生:每家保险公司的医生网络是不一样的
  2. 考虑医院和药局:每家保险公司跟药厂的签约也是不一样的

一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程度都不同,不一定会选择同一家健保公司或同一个等级的计画,建议大家决定前先了解每家保险公司提供的不同的医生和服务,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健保计画,最后做决定时:

  1. 把自己的医生和使用药物列出来
  2. 对保险经纪人不要有所隐瞒的医疗花费
  3. 了解自己的保险内容,因为欧记健保生效后在年终之前不可随意更改,千万不要匆促做决定

补充资料

加州有经济援助的医疗保险申请表

加州无经济援助的医疗保险申请表

还没申请学生签证的人,别忘了线上提交美国学生签证申请评估表格,让经验丰富的专家为你制定留学计划。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欢迎随时微信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有专人在24小时之内回复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